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黑边布氏鲾 ( 黑边鲾)
拉丁名 Eubleekeria splendens (Cuvier, 1829)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鲈形目
鲾科
英文名 Silver belly,Splendid ponyfish,Black-tipped ponyfish
俗名 台湾鲾,碗米仔,金钱仔
标本号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20-09-18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232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324 页,《台湾鱼类志》第345 页,《中国海洋鱼类》(中卷)第1118 页。
形态特征 体呈椭圆而侧扁,体甚高。背缘轮廓较腹缘突出。吻长短于眼径;吻钝,前端近截形;吻部密布黑斑。背鳍第2 ~ 8 棘的上缘黑色,下部色淡或黄色,软条的鳍缘黄色;胸鳍基部及臀鳍前部淡黄色;各鳍其余之部位色淡;尾 鳍边缘灰色到暗黄色。胸部被鳞,腹鳍具腋鳞。体背侧灰褐色,具不规则波状横纹,横纹可伸达侧线下方;腹侧银白。背鳍VIII-16;臀鳍III-14;胸鳍17 ~ 18;鳃耙5 ~ 6+21 ~ 22。
分布范围 分布于印度- 西太平洋区;我国主要分布于南海和东海。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主要栖息于沙泥底质的沿海地区,亦可生活于河口区。群游性,一般皆在底层活动,活动深度较浅。 肉食性,主要以小型甲壳类、多毛类及二枚贝为食。
经济价值 一般以底拖网、待袋网、流刺网捕获,可食用;但个体较小,故常作为延绳钓的鱼饵或充作下杂鱼喂食高经济价值的养殖鱼类。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