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宽枝石花菜
拉丁名 Gelidium latiusculum
红藻门
真红藻纲
石花菜目
石花菜科
英文名
俗名
标本号 SW20190230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陈素文 福建厦门 2019-07-03 陈素文 深圳基地
鉴定参考 中国海藻志第二卷红藻门第三册石花菜目 隐丝藻目 胭脂藻目pp16-19
形态特征 藻体直立,单生或丛生,6-7cm高,基部具缠结的匍匐茎状的固着器,直立轴及顶,较低部位扁压,中央稍厚,747μm-88μm0宽,282μm-29μm9厚,向上即为扁平,可达2mm宽,133-282μm厚;分枝稀疏,不规则羽状分枝,腋角广开,顶端钝形,小枝单条或分枝,长度各异。
分布范围 浙江、福建和台湾。本种为我国特有种。
繁殖特征 生活史由同型孢子体和配子体以及寄生在雌配子体上的果孢子体世代构成。孢子体最末小枝发育成四分孢子囊(长卵形);雌配子体最末小枝形成囊果(近球形);雄配子体最末小枝发育成精子囊(圆柱状)。孢子囊释放的四分孢子萌发形成配子体;囊果释放的果孢子萌发形成孢子体。配子体与孢子体形态相似。另外,假根和藻体断裂段都能繁殖新的藻体。
生活习性 生长在低潮带到潮下带的岩石上。
经济价值 食用和作为琼胶原料。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