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节江蓠
拉丁名 Gracilaria articulata
红藻门
真红藻纲
杉藻目
江蓠科
英文名
俗名
标本号 SW20190717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颉晓勇 广西防城港 2019-07-17 陈素文 深圳基地
鉴定参考 中国海藻志第二卷红藻门第五册伊谷藻目 杉藻目 红皮藻目pp33-87;Common seaweeds of China pp102-110
形态特征 藻体直立, 单生或丛生, 圆柱状,肥厚多汁,暗红色,基部有一小的圆盘状固着器,一般高10-18cm;互生,偏生或不规则的二叉式分枝;分枝的枝径一般1-2.5mm;分枝基部渐细,常形成一个极细的柄,枝本身常一次或多次缢缩,形成二至数个连接的节间,由许多节间连接的整个分枝自基部向顶端渐细,有时在藻体分枝顶端或体下部有不缢缩的叉分现象。
分布范围 国内分布于海南和广西;国外分布于越南和日本等。
繁殖特征 生活史由同型的配子体和孢子体以及寄生在雌配子体上的果孢子体构成。四分孢子囊呈十字形分裂,位于皮层中,密布于藻体主枝及小枝上;表面观圆形至卵圆形。囊果明显地突出于藻体表面,半球形。除四分孢子和果孢子繁殖外,也营藻体段的营养繁殖。
生活习性 生长在内湾及港口有淡水流入的泥沙滩上
经济价值 食用和提取琼胶。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