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瘤眶棘鲬( 粒突鳞鲬)
拉丁名 Sorsogona tuberculata (Cuvier, 1829)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鮋形目
牛尾鱼科
英文名 Tuberculated flathead,Heart-headed flathead,Knobby flathead
俗名 粒突棘颊鲬,突粒眶棘牛尾鱼,竹甲,狗祈仔,牛尾
标本号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20-08-05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202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480 页,《台湾鱼类志》第258 页。
形态特征 下眼眶骨嵴有细的棘突,有些分叉为2。前鳃盖骨具3 ~ 4 枚棘,第一枚最长。颐部具发达侧线管;眼上方不具附肢;间鳃盖骨不具附肢;颊部具单棱。眶下棱在眼下方无缺刻。侧线鳞具两开口。体棕色,下半部白色;躯干及尾部伴杂有暗斑。背鳍具有不明显条纹;尾柄、胸鳍和腹鳍具不明显斑点。背鳍鳍条11;侧线鳞52 ~ 53,第1 ~ 20 侧线鳞各有1 棘。
分布范围 分布于印度- 西太平洋海域;我国主要分布于东海和南海。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底栖性,生活在浅海或较深的沙泥地。利用体色之拟态隐身于沙泥地,用以欺敌或捕食。 肉食性,以底栖鱼类或无脊椎动物为食。
经济价值 属于底拖渔业捕捞物种,体型较小,经济价值低,常作下杂鱼处理。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