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横带棘线鲬( 棘线鲬)
拉丁名 Grammoplites scaber (Linnaeus, 1758)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鮋形目
牛尾鱼科
英文名 Rough flat head,Thornscale flathead
俗名 棘线鳄鲬,横带牛尾鱼,侧棘鯒,狗祈仔,竹甲牛尾
标本号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20-08-05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202 页,《中国动物志 硬骨鱼纲 鲉形目》第536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481 页,《台湾鱼类志》第256 页, 《中国海洋鱼类》(中卷)第833 页。
形态特征 头平扁,尖长,背面不粗糙,头侧有2 纵棱。眼无皮瓣,眶下骨突有棘。前鳃盖骨上方具2 棘,上棘尖长,基部具1 小棘;主鳃盖骨2 枚棘。体被中大栉鳞,头和颈部有鳞;侧线鳞具单一开口,所有侧线鳞皆有1 中央棘。体色为上部棕色,下部分较淡,背侧具4 条黑褐色宽大横纹。第一背鳍有非常小的黑斑点;第二背鳍、臀鳍及尾鳍有数列棕色斑点。背鳍I,VIII,12;臀鳍12;胸鳍18 ~ 19;腹鳍I-5;侧线鳞54 ~ 56;鳃耙8+8。
分布范围 分布于印度- 西太平洋区,包括阿拉伯海的南部、泰国湾,以及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南部等海域;我国主要分布于南海和东海。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暖水性底栖鱼类,生活在浅海或较深的沙泥地,幼鱼可能会进入浅水域。利用体色的拟态隐身于沙泥地,用以欺敌或捕食。 肉食性,以小鱼及甲壳类为食。
经济价值 可利用底拖网、延绳钓等渔法捕获,个体较小,可食用。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