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琉球角鲂鮄
拉丁名 Pterygotrigla ryukyuensis (Matsubara & Hiyama, 1932)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鮋形目
角鱼科
英文名 Searobin,Ryukyu searobin
俗名 鸡角,角仔鱼,琉球棘角鱼,琉球角鱼
标本号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20-07-30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201 页,《中国动物志 硬骨鱼纲 鲉形目》第349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473 页,《中国海洋鱼类》(中卷)第805 页。
形态特征 体略修长。头背面及侧面全被骨板。吻棘三角形。颈棘长,等于或长于眼径;肩棘长,约为眼径的1.4 倍;鳃盖骨棘短小;眼眶前后皆无棘;后头部的凹槽也不明显。第二背鳍的基底没有骨板。体鳞很小,除了颈部及胸部无鳞外,其余各部被圆鳞。体红色,除胸鳍内侧有暗斑块外,其余各部无任何斑点。背鳍VIII ~ IX,I-11;臀鳍12;胸鳍15;腹鳍I-5;侧线鳞56;鳃耙2+11。
分布范围 分布于印度- 西太平洋区;我国主要分布于南海。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暖水性鱼类,主要栖息于沙泥底质海域。群栖,有短距离洄游习性。卵生,浮性卵。鳔能发声。 肉食性,主要摄食甲壳动物和贝类。
经济价值 一般以拖网捕获较多,可食用,或充作下杂鱼、制成鱼粉等。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