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长鳍新平鲉( 新平鲉)
拉丁名 Neosebastes entaxis (Jordan & Starks, 1904)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鮋形目
鮋科
英文名 Orange-banded scorpionfish
俗名 隆额蓑鲉,新石狗公,石狗公
标本号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20-07-28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195 页,《中国动物志 硬骨鱼纲 鲉形目》第299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469 页,《台湾鱼类志》第234 页,《中国海洋鱼类》(中卷)第787 页。
形态特征 上枕骨具1 低棱,前部2 髓棘固着其上。眶前骨下缘及眶下棱具1 列强棘;前鳃盖骨4 ~ 5 棘;泪骨具有2 强棘。背鳍硬棘粗长,明显长于软条,第三棘最长,各棘间的鳍膜具深缺刻,约略仅有1/3 ~ 1/2 硬棘长。体红褐色,体侧具3 条宽大褐色横纹。背鳍及尾鳍上散布小斑点。背鳍XII-6 ~ 7;臀鳍III-5;胸鳍19 ~ 20;腹鳍I-5;侧线鳞33 ~ 38;鳃耙5 ~ 7+11 ~ 12。
分布范围 分布于西北太平洋海域;我国沿海皆可见。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生活于较深水层的岩礁区域,无远距离洄游习性,夜行性,具伪装能力,时常埋藏身体而不容易被发现,以守株待兔的方式,快速捕捉过往的小鱼与甲壳动物为食。背鳍鳍棘下具毒腺,是海中危险生物。 肉食性,以小鱼及小型甲壳类为主食。
经济价值 小型鱼类,除学术研究外,不具经济价值。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