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钝吻新棘鲉
拉丁名 Neomerinthe rotunda (Chen, 1981)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鮋形目
鮋科
英文名 Stonefish
俗名 圆石鲉,圆石狗公,石头鱼,圆麟腹鲉
标本号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20-07-28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195 页,《中国动物志 硬骨鱼纲 鲉形目》第229 页,《台湾鱼类志》第239 页,《中国海洋鱼类》(中卷)第785 页。
形态特征 头大,鼻棘1 枚,尖锐。吻短,圆钝,吻长仅为眼径的2/3。眼大,前上侧位,高达头背缘。上下颌几乎等长,下颌前端无明显的向下骨突。第四鳃弓后方无裂孔。头部皮须发达;眼上缘棘皮须粗长,且密具叉形小须。体褐红 色,具不太明显的5 条横纹。通常背鳍鳍棘前上方具1 黑斑。背鳍XII-8 ~9;臀鳍III-5;胸鳍18;腹鳍I-5;侧线鳞20 ~ 24;鳃耙17 ~ 18。
分布范围 分布于西太平洋海域,包括中国及新喀里多尼亚等海域;我国主要分布于南海和东海。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近海较深水域的底栖鱼种,外形似石,习伏于岩礁缝隙旁,休憩时不易被发现。 肉食性,以小型甲壳类为主食。
经济价值 小型鱼类,除学术研究外,不具经济价值。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