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密棘角鮟鱇
拉丁名 Cryptopsaras couesii (Gill, 1883)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鮟鱇目
角鮟鱇科
英文名 Coues’horned anglerfish,Lesser deepsea angler,Warted seadevil
俗名 驼背角鮟鱇,棘角鮟鱇,深海鮟鱇
标本号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20-07-03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165 页,《中国动物志 硬骨鱼纲 鲀形目 海蛾鱼目 喉盘鱼目 目》第395 页,《中国海洋鱼类》(上卷)第588 页。
形态特征 体较高,侧扁,呈椭圆形(侧面观)。头体密被小棘;背鳍鳍棘较短;吻触手末端有1 丝状物。下颌缝合处有1 突起。背鳍前方有3 个肉质瘤突,以中间一个最大。雄鱼寄生于雌鱼头部或腹部,其口部完全和雌鱼组织结合。自由生活阶段的雄鱼最大仅1.4 cm,眼很大,嗅觉器官退化。寄生阶段的雄鱼,体长1.2 cm~ 8.7 cm,无背鳍、臀鳍及尾鳍。体、鳍、口腔、鳃腔全部为黑色。背鳍I,4 ~ 5;臀鳍4;胸鳍14 ~ 18。雌鱼体长约44 cm。
分布范围 分布于我国东海、南海,日本骏河湾海域、九州岛海域,以及帕劳海域。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主要栖息于光线微弱或无光线的深海区;幼鱼为漂浮性,生活在食物丰富的海洋上层水域;变态期后的鱼种则生活在远洋深海中层水域,行游泳生活。雌雄双型,雄鱼有如侏儒般短小,行寄生生活。
经济价值 少见鱼类,除学术研究外,无经济价值。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