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约氏黑犀鱼
拉丁名 Melanocetus johnsonii (Günther, 1864)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鮟鱇目
黑鮟鱇科
英文名 Blackdevil,Humpback angerfish
俗名 深海鮟鱇,约氏黑角鮟鱇
标本号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20-07-02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164 页,《中国动物志 硬骨鱼纲 鲀形目 海蛾鱼目 喉盘鱼目 目》第391 页,《中国海洋鱼类》(上卷)第585 页。
形态特征 雌体近圆球形。口裂大,垂直张开;下颌长占体长的1/2 以上。吻触手短,占体长的1/3 ~ 1/2,顶部有黑色疣状发光体突起,其后方有1 小皮瓣。雄性体细长;两颌无齿,仅有2 ~ 3 个齿状突起;嗅觉器官发达;体、各鳍和口腔均为黑色。背鳍I,13 ~ 17;臀鳍鳍条4;胸鳍鳍条17 ~ 23;尾鳍鳍条8。
分布范围 泛分布于世界三大洋;中国的东海、南海均有产。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大洋深海鱼类,栖息水深达2000 m。幼鱼为漂浮性,生活在食物丰富的海洋上层水域;变态期后的鱼种则生活在远洋深海中层或深层水域。雌雄双型,雄鱼有如侏儒般短小,但不行寄生生活。
经济价值 罕见鱼类,除学术研究外,无经济价值。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