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网纹牙棘茄鱼( 牙棘茄鱼)
拉丁名 Halicmetus reticulatus (Smith & Radcliffe, 1912)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鮟鱇目
蝙蝠鱼科
英文名 Reticulated batfish
俗名 棘茄鱼
标本号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20-06-16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164 页,《中国动物志 硬骨鱼纲 鲀形目 海蛾鱼目 喉盘鱼目 鮟鱇目》第375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539 页,《中国海洋鱼类》(上卷)第576 页。
形态特征 吻短不突出,前缘截形,无吻棘。上下颌及舌上具绒毛状齿,腭骨具齿。下鳃盖骨棘突起;鳃孔位于胸鳍基内侧。背面及腹面密被颗粒状或盾鳞小棘;体盘及尾部边缘则具骨质突起。第一背鳍特化呈吻触手,吻触手宽平,不分叶,下缘有肉质须。体背褐色,密布浅灰色网状斑纹,腹面白色。背鳍I,3;臀鳍4;胸鳍12;腹鳍5;尾鳍9。
分布范围 分布于西太平洋区,包括日本、菲律宾等海域;我国发现于东海和南海。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暖水性深海底层鱼类,已知栖息深度在290 ~ 610 m。平时以腹鳍与胸鳍支撑鱼体,停栖在礁石或沙地上,用发达的胸鳍及腹鳍匍匐爬行于海底。常摆动吻触手引诱并伏击猎物,极少游动。 肉食性,以小型底栖无脊椎动物为主食。
经济价值 鱼体小型,除学术研究外,不具食用价值,一般作下杂鱼处理。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