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日本长鳍蝠鱼
拉丁名 Dibranchus japonicus (Amaoka & Toyoshima, 1981)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鮟鱇目
蝙蝠鱼科
英文名
俗名 日本二鳃棘茄鱼,日本长棘蝠鱼
标本号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20-06-15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164 页,《中国动物志 硬骨鱼纲 鲀形目 海蛾鱼目 喉盘鱼目 鮟鱇目》第373 页,《台湾鱼类志》第183 页,《中国海洋鱼类》(上卷)第580 页。
形态特征 体盘近似卵圆形,体不柔软,头部不隆起。下鳃盖骨稍微突出,吻端稍尖,腭骨无齿。体盘侧棘不分枝;背面密被小棘,部分并具有宽阔的星状基部;腹面棘更细;体盘及尾部边缘棘单一。背鳍两个,第一背鳍特化呈吻触手,藏于吻部凹槽内;腹鳍长于臀鳍基底长;臀鳍位于肛门及尾鳍基部中央。体背暗褐色,腹面白色。背鳍I,5 ~ 6;臀鳍4;胸鳍13 ~ 15;鳃耙0+4 ~ 5;脊椎19 ~ 20。
分布范围 主要分布于我国东海、日本岩手海域及和歌山海域。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暖水性深海底层鱼类,栖息深度在620 m~ 1500 m。平常潜伏于沙泥底质底部,用发达的胸鳍及腹鳍匍匐爬行于海底,常摆动吻触手诱食。 肉食性,以小型底栖无脊椎动物为主食。
经济价值 非经济鱼类。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