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带纹躄鱼( 三齿躄鱼)
拉丁名 Antennarius striatus (Shaw, 1794)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鮟鱇目
躄鱼科
英文名 Striped anglerfish,Trilobate frogfishr
俗名 五脚虎,娃娃鱼,斑纹躄鱼,黑躄鱼
标本号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20-06-12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163 页,《中国动物志 硬骨鱼纲 鲀形目 海蛾鱼目 喉盘鱼目 目》第363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538 页,《台湾鱼类志》第182 页,《中国海洋鱼类》(上卷)第568 页。
形态特征 体侧扁,卵圆形,腹部膨大。体被小棘;背鳍具3 硬棘,第一硬棘特化为吻触手,且位于上颌缝合处,吻触手顶端皮瓣呈细长指状,有3 ~ 4 个分枝;第二硬棘游离,第三硬棘高大,末端弯向后方。体色和斑纹随着环境变化,多呈淡褐色,散布不规则的深褐色斑纹,腹部密布黑斑。眼周围具放射状排列的条纹。背鳍III,11 ~ 12;臀鳍6 ~ 7;胸鳍9 ~ 12;腹鳍I-5。
分布范围 广泛分布于印度洋、太平洋和大西洋;我国主要产于东海和南海。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暖水沿岸小型鱼类,栖息于沿岸浅水岩礁海区和沙泥底质海区,亦可生活于河口水域。利用吻触手顶端的衍生物- 钓饵及具有保护色作用的身体,可吸引别种小鱼来觅食,然后出其不意地将其吞食。产黏着卵,卵团具胶质保护,称作卵筏。 肉食性,以小鱼及甲壳类为主,亦能吞食比自身还大的食物。
经济价值 鱼体小型,不能食用。可供观赏和学术研究。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