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锉吻渊油鳗( 锉吻海康吉鳗)
拉丁名 Bathymyrus simus (Smith, 1965)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鳗形目
糯鳗科
英文名 Raspnose conger
俗名 深海糯鳗,糯米鳗,穴子鳗
标本号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20-05-20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29 页,《中国动物志 硬骨鱼纲 鳗鲡目 背棘鱼目》第190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102 页,《台湾鱼类志》第116 页,《中国海洋鱼类》(上卷)第193 页。
形态特征 身体适当延长呈长圆柱状,尾部侧扁;尾部长于头长和躯干长之和。肛门位于全长中点略前方。吻短,不突出,具颗粒状突起。眼大,眼径稍大于吻长;口裂不伸达眼后缘;前鼻孔具短管,后鼻孔具瓣膜。颌齿前方2 ~ 3行,后方1 行,犁骨齿多行;口闭时牙齿外露。具胸鳍;背鳍起点位于胸鳍基稍后上方;臀鳍有黑缘。体褐色,奇鳍具有窄且不明显的淡褐色边缘;背鳍白色;侧线明显。
分布范围 主要分布于西太平洋海域;我国分布于东海和南海。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生活在浅海的珊瑚礁丛海域或沿岸区。 肉食性,以甲壳类动物和小鱼为食。
经济价值 以底拖网或笼具捕获,量少,经济价值低,常作下杂鱼制成鱼粉。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