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线鳗
拉丁名 Nemichthys scolopaceus (Richardson, 1848)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鳗形目
线鳗科
英文名 Atlantic snipe eel,Slender snipe eel,Snipe eel
俗名 线口鳗
标本号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20-05-20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28 页,《中国动物志 硬骨鱼纲 鳗鲡目 背棘鱼目》第309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109 页,《台湾鱼类志》第108 页,《中国海洋鱼类》(上卷)第206 页。
形态特征 体特延长且纤细;尾端细小,有时呈丝状。吻喙状;前鼻孔管状;上下颌细长突出,不能闭合;牙尖向后弯曲;舌固定。体无鳞;胸鳍小;背鳍始于胸鳍之前;肛门仅位于胸鳍下方。性成熟的雄鱼,会具有上下颌缩短及无齿的性特征;雌鱼亦有齿退化的现象。侧线孔3 行,每个肌节排列有5个孔。体黄褐色,成体加深为褐色。胸鳍10 ~ 14。
分布范围 分布于全球温热带深海域;我国主要分布于东海,南海偶有产。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热带深海性鳗类,偶尔在浅水处捕获。有发光功能,大嘴、伸缩的胃及近乎透明的外表,是线鳗进化出的深海生存之道。 肉食性,常以甲壳类、虾类为食。
经济价值 罕见种,无经济价值。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