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列齿蛇鳗
拉丁名 Xyrias revulsus (Jordan & Snyder, 1901)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鳗形目
蛇鳗科
英文名 Bigmouth snake eel
俗名 列齿无须蛇鳗,鳗仔,光唇蛇鳗,硬骨篡,篡仔,硬骨仔
标本号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20-05-20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27 页,《中国动物志 硬骨鱼纲 鳗鲡目 背棘鱼目》第349 页,《中国海洋鱼类》(上卷)第221 页。
形态特征 体细长;吻短,口裂大;眼位于口裂中央靠前的地方;两颌牙4 ~ 5 行,排列不甚规则,呈宽齿带,等大,齿尖。体淡褐色,背侧方及腹面密布不规则的褐色斑点,其斑点大小和密度依个体变化大。背鳍起点位于胸鳍末端稍后;胸鳍发达而明显;无尾鳍。胸鳍15,肛前侧线孔84,脊椎骨158 ~ 160。
分布范围 分布于印度- 西太平洋区,中国、日本、菲律宾与南非等地皆有分布;我国分布于南海和东海。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暖水性中型鳗类,栖息于水深140 m~ 250 m 海域的沙泥底。 肉食性,以无脊椎动物为食。
经济价值 罕见种类,偶见于底拖网渔获,经济价值不高,但具研究价值。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