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花鳗鲡
拉丁名 Anguilla marmorata (Quoy & Gaimard, 1824)
英文名 Marbled eel,Giant long-finned eel,Swamp eel
俗名 土龙,黑鳗,大鳗,鲈鳗,花鳗,雪鳗,鳝王,乌耳鳗,溪鳗,鳗王
标本号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20-05-19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21 页,《中国动物志 硬骨鱼纲 鳗鲡目 背棘鱼目》第181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100 页,《台湾鱼类志》第97 页,《中国海洋鱼类》(上卷)第186 页。
形态特征 体延长而呈蛇状。外列齿与内列齿间有1 个小沟槽区隔。背鳍起点距鳃孔较距肛门近。体背侧为褐色,布满不规则的黄绿色斑块;腹部为乳白色,尾部有1 明显的黑斑。背鳍254,臀鳍191,脊椎骨数为100 ~ 110。
分布范围 分布于印度- 西太平洋区;我国分布于长江下游及以南的钱塘江、灵江、瓯江、闽江、九龙江,以及台湾至广东、海南岛及广西等江河。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降河性洄游鱼类,主要栖息于河流中上游的底层或洞穴内。白天全身隐藏在泥地中,只露出一个头部呼吸,到了夜晚即游出觅食。每尾鳗鱼均有一定的势力范围,大都会固定在一个深潭洞穴定居。 肉食性,主要以鱼类、虾蟹等为食。
经济价值 花鳗鲡是濒危物种,为我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已能人工养殖。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