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麦氏瓮鳐
拉丁名 Okamejei meerdervoortii (Bleeker, 1860)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鳐目
鳐科
英文名 Bigeye skate
俗名 麦氏鯆魮,麦氏冈村鳐,鲂仔,大眼鳐
标本号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20-05-19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13 页,《中国动物志 圆口纲 软骨鱼纲》第384 页,《台湾鱼类志》第76 页,《中国海洋鱼类》(上卷)第124 页。
形态特征 体盘呈菱形,雄鱼尾巴结刺3 列,雌鱼3 或5 列。侧褶明显,几乎达整个尾部。吻端尖突,吻长为眼间距的2.5 倍以上。眼大,眼间隔窄,眼径也比眼间距长。体盘背面具结刺和小刺,项部有2 ~ 3 个较大结刺。腹面光滑或仅吻端有小刺。体背褐色,吻部色浅而透明。体盘背面有许多小黄点,胸鳍后方中央有1 对小白点。腹面除吻端和体盘边缘褐色外,近乎白色。
分布范围 分布于日本中部和南部、朝鲜西南部、中国沿海。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近海底栖鳐类,栖息于沿岸水深70 ~ 90 m 海域。 肉食性,主要以甲壳类动物和小鱼为食。
经济价值 拖网渔业所混获的鱼种,经济价值较低,但近年来传统经济种类渔获数量有逐渐下降的趋势,因此也开始有食用小型鳐种的情形发生。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