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斑瓮鳐( 斑鳐)
拉丁名 Okamejei kenojei (Müller & Henle, 1841)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鰩目
鳐科
英文名 Ocellate spot skate
俗名 魟鱼,湘鱼,油虎,化子鱼,滑子鱼,斑冈村鳐
标本号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20-05-19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13 页,《中国动物志 圆口纲 软骨鱼纲》第379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36 页,《台湾鱼类志》第76 页,《中国海洋鱼类》(上卷)第124 页。
形态特征 吻尖突。体背、腹面均为褐色。体盘上具许多大小不一的浅色圆斑。肩侧具1 椭圆形的斑块。尾较宽大,侧褶较发达,尾长略小于体盘长。背鳍间隔一般小于第一背鳍基底长的1/2;第二背鳍几与尾鳍上叶相接;尾鳍上叶短于第二背鳍基底长。
分布范围 分布于日本中部和南部、朝鲜西南部海域;我国分布于东海、黄海和南海。 。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近底栖鱼类,常浅埋沙中。卵生,卵壳扁长方形,四角具角状突出,密具丝状黏性细条,附于水藻、贝壳或石上。 肉食性,主食甲壳类、贝类、头足类和小鱼等。
经济价值 拖网渔业所混获的鱼种,多被视为下杂鱼。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