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尖棘瓮鳐
拉丁名 Okamejei acutispina (Ishiyama, 1958)
脊索动物门
软骨鱼纲
鳐目
鳐科
英文名 Sharpspine skate
俗名 尖棘鳐鯆魮,耳棘,尖棘冈村鳐,鲂仔,光棘鳐,鲂仔
标本号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20-05-19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13 页,《中国动物志 圆口纲 软骨鱼纲》第373 页,《中国海洋鱼类》(上卷)第126 页。
形态特征 吻长小于吻端至第五鳃孔距离的1/2。雄性尾部结刺为3 纵行,较粗大。背鳍后部尾长小于第二背鳍基底长的1.5 倍;腹面腹腔两侧无黏液孔横群。体盘背部呈黄褐色,密集的褐色小斑点,吻部色浅而透明,体盘肩区两侧 各有1 由许多黑色小点组成的圆形斑块,其外侧有由小斑点连成黑色边缘。胸鳍里角上方有1 对不明显的圆形暗斑。尾上隐具横纹10 余条,尾鳍上叶亦有2 条横纹,腹面灰褐色,有许多黑色圆斑。
分布范围 分布于日本南部等海域;我国主要分布于东海、黄海和南海。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近底栖息鱼类,栖息于沿岸水深50 ~ 200 m 水域。卵生,产卵期6 ~ 7 月,卵壳厚,卵切面观呈扁长方形,各隅角突起。 肉食性,主要以甲壳类动物和小鱼为食。
经济价值 偶由底拖网捕获,非重要的经济鱼类,可作为养殖饲料。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