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斑纹犁头鳐
拉丁名 Rhinobatos hynnicephalus (Richardson, 1846)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鳐目
犁头鳐科
英文名 Ringstraked guitarfish
俗名 犁头琵琶鲼,饭匙鲨,鲂仔
标本号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20-05-15 梁沛文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11 页,《中国动物志 圆口纲 软骨鱼纲》第357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34 页,《台湾鱼类志》第73 页,《中国海洋鱼类》(上卷)第117 页。
形态特征 体盘近三角形,背面有许多黑色小点形成的轮状斑或虫纹,腹面无色斑。体表被小盾鳞,吻短,钝尖,口前吻长比口宽大2 ~ 3 倍。体盘宽比体盘长稍小,为体长的1/3 左右。眼间隔窄,口裂长为鼻孔长度的1.6 ~ 1.8 倍。 胸鳍窄,腹鳍靠近胸鳍,尾纵扁,不具下叶。
分布范围 主要分布于中国沿海、日本和朝鲜海域。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暖温性近海底栖鱼类,栖于近海沙泥底质底层。卵胎生。肉食性,主要以甲壳类、贝类及其他底栖动物为食,也食小鱼。
经济价值 主要渔法为底拖网,产量不大。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