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黑带黄鲂鮄
拉丁名 Peristedion nierstraszi(Weber, 1913)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鮋形目
黄鲂鮄科
英文名 Black belt goby
俗名 雞角、角仔魚
标本号 SCSFRIF20210021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20-04-28 梁沛文 标本馆2楼
鉴定参考 台湾鱼类志(沈等,1993);Fishbase(2006);Fishes of Japan(Nakabo, 2002)
形态特征 體延長,稍側扁。頭部狹平,邊緣近平直。上下兩頜無齒,下頜有許多對觸鬚,最長的一對延伸至眼睛的前緣。吻突尖細,長度等於或略長於眼徑,左右吻突幾近平行。前額無棘;吻突的基底各有兩個向後的小棘;鰓蓋棘銳利且堅硬;無前鰓蓋棘。體被骨板狀鱗,側線鱗數37-38。背鰭連續,VIII硬棘,21-22鰭條,硬棘部與鰭條部之間有一凹刻;臀鰭軟條21;胸鰭基窄,後緣寬,下方具有2個游離鰭條。體為淡棕色並散有蠕狀的暗斑;背鰭有暗棕色的邊緣;胸鰭有二列暗斑。
分布范围 分布於西太平洋區,由日本南部與菲律賓。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主要棲息於砂泥底水域。
经济价值 一般以拖網漁船捕獲較多,因身上附骨板,適合煮湯,多與豆醬同煮;或充作下雜魚、魚粉等用途。全年均可捕獲。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 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