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鳞睡鲨
拉丁名 Zameus squamulosus (Günther, 1877)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角鲨目
睡鲨科
英文名 Velvet dogfish
俗名 异鳞鲛,睡鲨,狗鲛,异鳞鲨,小口异鳞鲨
标本号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19-10-14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9 页,《中国动物志 圆口纲 软骨鱼纲》第307 页,《中国海洋鱼类》(上卷)第91 页,《中国有毒及药用鱼类新志》第256 页。
形态特征 体黑褐色,柔软延长。口弧形,口宽小于口前吻长,口角处具1 深沟;口前吻长小于口中部至胸鳍起点的距离。上下颌齿不同型,上颌齿直立,单尖头,矛状;颌缝合部和口角处齿很少,间隙大。眼大,长椭圆形,约等于或稍大于口前吻长的1/2,无瞬膜和瞬褶,距吻端比距第一鳃裂近。喷水孔中大,半月形;盾鳞三尖头形,无横脊。两背鳍鳍棘短小,第一背鳍向后倾倒,基底长约为两背鳍间距的1/5。
分布范围 广泛分布于世界三大洋的部分温带暖水域及热带水域;我国主要见于东海和南海。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深水小型鲨,栖息于水深350 ~ 810 m 的陆坡上缘水域。卵胎生。 肉食性。
经济价值 主要以底拖网及流刺网捕获,一般被加工成鲨鱼腌或制成鱼浆、鱼丸等。鳍棘内具毒腺,可作药用。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