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小乌鲨
拉丁名 Etmopterus pusillus (Lowe, 1839)
脊索动物门
软骨鱼纲
角鲨目
乌鲨科
英文名 Smooth lanternshark
俗名 布希勒乌鲨,光鳞乌鲨
标本号 SCSFRIF19800051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胡蔼荪 珠江口 1980-10-06 胡蔼荪 西-3-中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8 页,《中国动物志 圆口纲 软骨鱼纲》第300 页,《台湾鱼类志》第39 页,《中国海洋鱼类》(上卷)第84 页。
形态特征 体细长,前端平扁。喷水孔大;口宽大,浅弧形。唇褶狭小,仅见于隅角。上颌齿侧扁,具5 ~ 7 个齿头。第一背鳍稍小,硬棘较短,具侧沟,起点位于胸鳍里缘内角稍后上方。盾鳞粗短,顶端平截状。体背灰褐色,腹面色深,各鳍深褐色,腹鳍前后方具不明显的黑色记号。
分布范围 分布于大西洋东部及南部、西印度洋的南非沿岸、西太平洋的日本本州岛以南;我国分布于南海和东海海域。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陆坡深水小型鲨类,栖息于水深350 ~ 1000 m 海域,有深至1988 m 的深潜纪录。卵胎生。 肉食性,摄食鱼卵、灯笼鱼、枪乌贼和小角鲨等。
经济价值 为底拖网和定制网的兼捕对象。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