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凤尾菜
拉丁名 Gracilaria eucheumatoides
红藻门
真红藻纲
杉藻目
江蓠科
英文名
俗名
标本号 SW2021H031026(活),SW2021H03106(塑化),SW2020052502(塑化),SW2020W72127(塑化)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吴开畅,陈素文 海南昌江海尾镇大深田海区增殖区,文昌 2019-07-09 陈素文 深圳基地;花都标本馆
鉴定参考 中国海藻志第二卷红藻门第五册伊谷藻目 杉藻目 红皮藻目pp57-59;海南岛珊瑚礁区大型海藻图鉴pp219
形态特征 藻体蓝紫色至紫红色,肥厚肉质,外观与琼枝相似,分枝也近于扁平,常重叠成为径达10-20cm或更大的团块。与琼枝的区别是藻体表面光滑,一般无突起或有极少数不明显的突起。本种的形态常因年龄和生长环境的不同而有一定程度的差异。
分布范围 海南、西沙群岛和台湾。国外分布于日本、越南、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汤加群岛、所罗门群岛、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
繁殖特征 生活史由同型孢子体和配子体以及寄生在雌配子体上的果孢子体构成。四分孢子囊见于1月,囊果见于4月。养殖则以营养体繁殖为主。
生活习性 生长在大干潮线附近及大干潮线下1-2m处。
经济价值 提取琼胶。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