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长茎葡萄蕨藻
拉丁名 Caulerpa lentillipera
绿藻门
石莼纲
羽藻目
蕨藻科
英文名 Sea graps
俗名 海葡萄
标本号 SW20191060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19-08-18 陈素文 深圳基地
鉴定参考 http://www.algaebase.org 和“南海常见大型海藻图鉴”pp58
形态特征 藻体由假根状的固着器、匍匐枝和直立枝组成。匍匐枝长、圆柱形,较平滑,有少数分枝,深绿色或淡绿色,直径约1.5mm;匍匐枝上长出的假根较稀疏;匍匐枝每隔约0.5cm~3cm长出直立枝;直立枝较长,一般为4cm~8.5cm;球形小枝密集轮生于直立枝上, 球形小枝由一个小短柄(1mm以下)和球体构成,球体直径约为1.5mm。
分布范围 分布于日本、越南等国家。我国从日本和越南引进在海南、广东、广西和山东等地进行养殖。
繁殖特征 生活史为二倍体单世代,无世代交替。有性生殖为异配生殖。藻体表面形成乳头状突起的配子囊,配子有2根鞭毛。人工繁殖以营养繁殖(通过匍匐茎的断裂进行繁殖)为主。
生活习性 生长于低潮带的岩礁或珊瑚礁。
经济价值 食用。制作成海藻沙拉具有鱼卵的口感。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