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羊栖菜
拉丁名 Hizikia fusiforme
棕色藻门
褐藻纲
墨角藻目
马尾藻科
英文名
俗名 胡须泡、茜米、海菜芽等
标本号 SW20192010(活),SW2021G03304(塑化)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陈素文 福建东山和汕尾龟龄岛 2019-07-04 陈素文 深圳基地,花都标本馆
鉴定参考 中国海藻志第三卷褐藻门第2册墨角藻目pp32-33 南海常见大型海藻图鉴pp137
形态特征 藻体黄褐色,肉质,肥厚多汁,多数高约40-100cm,个别可达2m以上。固着器为假根状。主干为直立圆柱形,次生分枝和初生分枝都为圆柱形。叶长短不一,细匙形或线形。气囊纺锤形或梨形长达15mm,直径宽达4mm,囊柄的长短不一,最长可达2cm。枝、叶和气囊不一定同时存在于同一藻体上。生殖托圆柱状,基部具有柄,单条或偶有分枝。雌生殖托粗短,雄生殖托稍细长。
分布范围 我国的辽宁至广东沿海;国外分布于日本和朝鲜。
繁殖特征 只有孢子体世代,无世代交替。孢子体雌雄异株,成熟时分别产生雌雄生殖托。繁殖季节在南方为2-6月,东海为4-8月,黄渤海为5-10月。成熟藻体腐烂后,留存的基部再生嫩枝。
生活习性 生长于经常受风浪冲击的低潮带至潮下带岩礁上。
经济价值 食用、药用和做为饵料。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