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沟鲹
拉丁名 Atropus atropos (Bloch & Schneider, 1801)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鲈形目
鲹科
英文名 Cleftbelly kingfish, Kuweh, Kuweh trevally
俗名 古斑( 碣石),鼓板( 遮浪、汕头、海南),黑皮鲳( 海南),甲鱼( 湛江),铜镜,女儿鲳,黑鳍鲳,腹沟鲹
标本号 SCSFRIE19600040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胡蔼荪 北部湾 1960-07-05 胡蔼荪 中30-3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230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306 页,《台湾鱼类志》第333 页。
形态特征 体背侧青蓝色,腹侧银白色,腹鳍深黑色。体被小圆鳞,胸部由胸鳍基部至腹鳍基底后方具1 裸露无鳞区。腹面中间具1 纵沟可收藏腹鳍、臀鳍、肛门孔。第一背鳍鳍棘正常,腹鳍长于或等于头长。侧线前部呈弓状,后部直行棱鳞发达。幼鱼体侧具4~5 条横斑,成鱼则不明显。雄性成鱼背鳍与臀鳍前部数枚软条延长呈丝状。
分布范围 主要分布于印度-西太平洋的暖水域,在我国南海、东海、黄海均有分布。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属中层洄游性鱼类,喜栖息浅岸边,通常成群巡游在表层水域。常成群在海底沙堆上,用腹部左右摇摆来翻动沙堆,捕食藏匿其中的小生物。为避免柔软的腹鳍和臀鳍受伤,故将其藏于腹沟中。 肉食性,主要以虾子、桡脚类、十脚类等甲壳类动物为食。
经济价值 属中等食用鱼类,常见但产量不高,一般采用底拖网、钓或陷阱捕捞。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