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棘茄鱼
拉丁名 Halieutaea stellata (Vahl, 1797)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鮟鱇目
蝙蝠鱼科
英文名 Red batfish, Starry handfish, Stellate handfish
俗名 死囝仔鱼
标本号 SCSFRIE19800052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何宣庆 大亚湾 1982-10-22 何宣庆 西-24-4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164 页,《中国动物志 硬骨鱼纲 形目 海蛾鱼目 喉盘鱼目 目》第382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538 页,《台湾鱼类志》第180 页。
形态特征 体背一致为红褐色,具许多黑色小点,连成网状纹,腹面白色。体盘呈圆形。吻腔不伸达体盘边缘,背视可以看到吻腔开口,具吻棘。背面密被强棘,腹面具绒毛状细棘,体盘及尾部边缘具分叉棘。背鳍2 个,第一背鳍特化呈吻触,第二背鳍位于尾部。臀鳍位于肛门及尾鳍基部中央。胸鳍中长,水平伸展,尾鳍略呈圆形。
分布范围 仅分布于西太平洋地区,包含日本、朝鲜、印度洋北部沿岸、印度尼西亚,在我国南海、东海和黄海均有分布。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生活在热带和亚热带暖水性海区的近岸底层鱼类,喜潜伏于海湾滩涂以及沙泥底质的浅海底部,平常潜伏于沙泥底质底部,不具游泳能力,用发达的胸鳍及腹鳍匍匐爬行于海底。鳃孔可能具有喷射推进功能,以特化之饵球分泌特殊物质吸引猎物。 肉食性,以小鱼、底栖动物为食。
经济价值 属非食用鱼类,鱼体小型,常用于学术研究,一般作下杂鱼处理。采用底拖网、底刺网捕捞。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