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尖尾鳗
拉丁名 Uroconger lepturus (Richardson, 1845)
脊索动物门
硬骨鱼纲
鳗形目
糯鳗科
英文名 Slender conger eel, Longtail conger
俗名 放米( 汕尾),尾鳗,长尾鳗,金丝鳗
标本号 SCSFRIE H02107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胡蔼荪 粤东沿海 1964-03-03 胡蔼荪 西-13-3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30 页,《中国动物志 硬骨鱼纲 鳗鲡目 背棘鱼目》第216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103 页,《台湾鱼类志》第118 页。
形态特征 体细长,呈圆筒状。体无磷,皮肤完全裸露光滑。尾鳍长且尖,尾部末端延长如丝状。背鳍、臀鳍及尾鳍具黑边,背鳍起点在鳃裂之后,臀鳍起点在肛门的紧后方,胸鳍长尖形,但较短。口闭时,前上颌齿大部分外露,犁骨齿1 行,10 多个。
分布范围 主要分布于印度-西太平洋海域,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南海和东海。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属近海底层暖水性鱼类。 肉食性,主食小鱼、贝类等。
经济价值 属中等食用鱼类,无毒鱼类。一般采用底拖网或笼具捕捞。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