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三疣梭子蟹
拉丁名 Portunus trituberculatus(E.J.Miers,1876)
英文名
俗名
标本号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21-09-30
鉴定参考
形态特征 三疣梭子蟹的体色随周围环境而变异。生活于砂底的个体,头胸甲呈梭形,稍隆起,表面具分散的颗粒,在鳃区的较粗而集中,此外又有横行的颗粒隆浅3条,胃区、腮区各一条。疣状突起共3个,胃区一个,心区两个。额分两锐齿,较眼窝背缘的内齿略小,眼窝背绿的外齿相当大,眼窝腹缘的内齿长大而尖锐,向前突出。口上脊露出在两个额齿之间。前侧缘包括外眼窝齿共具9齿,末齿长大,呈刺状。螯足发达,长节呈棱柱形,前缘具4锐刺,腕节的内、外缘末端各具一刺,后侧面具3条颗粒隆线,掌节在雄性甚长,背面两隆脊的前端各具一刺,外基角具一刺。可动指背面具2隆线,不动指外面中部有一沟。两指内缘均具钝齿。第四对步足呈桨状,长、腕节均宽而短,前节与指节扁平,各节边缘具短毛。雄陆蓝绿色,雌性深紫色。头胸甲长82毫米,宽149毫米(包括侧刺)。
分布范围 分布于日本、朝鲜、马来群岛、红海以及中国大陆的广西、广东、福建、浙江、山东半岛、渤海湾、辽东半岛等地。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经济价值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