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塔形扭柱螺
拉丁名 Tectus pyramis
软体动物门
腹足纲
原始腹足目
马蹄螺科
英文名
俗名
标本号 SCSFRIB20210043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赵旺 海南 2020-09-05 赵旺
鉴定参考
形态特征 壳体中型,正圆锥形,壳高39mm,壳宽40mm,壳质坚厚,壳周稍膨胀。壳面棕褐色或青灰色,甚均匀。螺层9、10层,呈覆瓦状,与明显的缝合线相接,该处环生一些头端呈近圆形的中空棘状突起。螺肋由念珠状颗粒组成,颗粒多为2行,也有3、4行者,大个体体螺层的螺胁较不明显,向右倾斜的螺纹较明显。底面平,白色,较光滑,有一些同心的细螺纹与右旋细纹交叉;螺轴扭曲成耳状突起;外唇薄,内壁较平滑,有浅沟纹,内侧具3、4个甚小的裙皱。无脐孔。犀圆形,黄色,为多旋型,核居中央。
分布范围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暖水性强,生活于热带珊珊礁和亚热带岩礁海域,营匍匍爬行生活。主要分布于潮间带低潮区和潮下带10余米水深处,在黑潮主脉流经的台湾东北角海域,分布记录为3-15mo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在酒洲岛周围采获最多。1989年8月至1991年10月,广东海岛资源综合调查(潜水调查);出现频率为26%,潮问带调查生物量以南鹏岛最高,为305g/平米,栖息密度为2ind/平米。
经济价值 国内分布: 中国广东、广西、海南和台湾海域。 国外分布: 菲律宾群岛,班达海,所罗门群岛,新喀里多尼亚岛,斐济群岛,萨摩亚群岛,琉球群岛,日本南部,莫桑比克海峡,马达加斯加岛海域。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