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花斑拟鳞鲀
拉丁名 Balistoides conspicillum
脊索动物门
辐鳍鱼纲
鲀形目
鳞鲀科
英文名
俗名
标本号 SCSFRIF20210049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2021-04-26
鉴定参考
形态特征 花斑拟鳞鲀体长可达50厘米,鱼体扁,呈长椭圆形。眼小,位于上侧位。口小,端位。上下颌每侧常各有1~2行楔状牙齿。体色美丽。鱼体呈灰褐色,唇黄色,齿白色,具缺刻,自眼后到第二背鳍之前的身体上半部有一黄色鞍状斑,成鱼黄斑有散布许多褐斑,幼鱼则否。成鱼身体下半部有许多大白斑,尾柄上有条黄色宽横带。 幼鱼则全身皆布满大白斑,尾鳍无色,背鳍两个,第一背鳍黑色,第二背鳍、胸鳍及臀鳍呈白色,第一背鳍第一棘粗大,尾鳍圆呈黄色,基部及鳍缘则为黑色,背鳍及臀鳍软条截平。全身披骨质鳞片。背鳍硬棘3枚;背鳍软条25至27枚;臀鳍软条21至27枚;脊椎骨18枚。左右腹鳍合成1短棘,附在腰带骨的末端,短棘与肛门间常有膜状皮膜。体被中大或小形粗板状厚鳞,不相互覆盖,无气囊。
分布范围 分布于印度洋至太平洋地区,包括西起红海、非洲东岸,东至萨摩亚群岛,北起日本、南迄新喀里多尼亚。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成鱼喜栖息在珊瑚礁外缘峭壁处,幼鱼则在超过20米的深峭壁洞穴或岩脊附近活动。适应热带海域和珊瑚礁生活,相关深度在上下限水深1至75米;野外生存密度最多的海域位于43°N - 32°S,31°E - 168°W。花斑拟鳞鲀睡觉或是感受到惊吓及危险时,会躲进具有小入口的礁洞中,并将背上的硬棘撑直,把身体卡在洞穴中,以增加掠食者捕食的困难,来保护自己,而竖立起的硬棘外型,就犹如枪枝的板机扣;而圆滚滚的体型和如盔甲般厚实的外皮,像极了炮弹,模样十分滑稽,因此又有“小丑炮弹”、“花斑拟板机魨”之别称。为杂食性海洋生物,野外主要以海胆、海星、甲壳类等小型甲壳类、软体动物等为食。人工饲养,可以喂活的或冷冻食品,如虾,鱿鱼,贻贝和切碎的鱼。
经济价值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