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广东长吻鳐( 广东鳐)
拉丁名 Dipturus kwangtungensis (Chu, 1960)
脊索动物门
软骨鱼纲
鳐目
鳐科
英文名 Guangdong skate
俗名 广东老板鯆
标本号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1980-03-22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12 页,《中国动物志 圆口纲 软骨鱼纲》第381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36 页,《台湾鱼类志》第75 页。
形态特征 体盘前部斜方形,后部圆形,前缘凹入。吻颇延长尖突。体盘背部呈黑褐色,且具有不规则的浅色斑块,腹部呈灰褐色。体盘腹面前部有小刺,末梢及泄殖孔周围呈白色。腹鳍前部狭长,后端白色。尾细小,尾鳍下叶消失。雄鱼背部中线有1 列刺一直延伸到尾部,而雌鱼除背部中线有1 根较大的刺外,其余在尾部侧边的刺均较小。
分布范围 主要分布于西北太平洋区,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南海和东海。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为深海底栖性鱼类。 肉食性,以小型底栖性动物为食。
经济价值 较少食用,多作下杂鱼使用。产量不高,一般采用底拖网捕捞。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