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标本详细信息表格 返回

×

×

×

×

×

×

×

×

×
中文名 长吻角鲨
拉丁名 Squalus mitsukurii (Jordan & Snyder, 1903)
脊索动物门
软骨鱼纲
角鲨目
角鲨科
英文名 Dogfish shark, Horny dogfish, Horny shark
俗名 丰胴棘鲛,棘沙,刺鲨,沙鱼
标本号 SCSFRIF19560147
   
采集人 采集地 采集时间 鉴定人 标本存放位置
胡蔼荪 广东沿海 1956-09-11 胡蔼蒸 西-3-3
鉴定参考 《拉汉世界鱼类系统名典》第8 页,《中国动物志 圆口纲 软骨鱼纲》第 319 页,《中国鱼类系统检索》第26 页,《台湾鱼类志》第41 页。
形态特征 体型较壮硕。背侧面暗褐微带赤色,腹面淡白色。第一和第二背鳍上端、尾鳍下叶中部边缘黑色。唇褶扁狭,上唇褶颇长,下唇褶较短。吻长而尖突,鼻孔在吻端与口端之间。胸鳍比第一背鳍大。尾鳍长,前凹洼明显,后缘 明显凹入。
分布范围 广泛分布于世界三大洋的大部分热带、温带暖水域水域,在我国黄海、东海和南海均有分布。
繁殖特征
生活习性 为暖温性和热带海洋常见鲨,在大陆架、岛架近底和大陆坡上部深水处栖息。卵胎生,绝大多数秋季生殖。 肉食性,以硬骨鱼类、头足类及甲壳类为食。
经济价值 属中上等食用鱼类,一般采用钓、潜捕、刺网捕捞。
濒危等级及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