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所内要闻

南海所三亚院海洋生物科普文创产品入选“海南礼物”

撰写时间:2022-11-09 [来源: ]

字号:
打印

2022年11月1日,“母山咖啡杯”2022海南省第七届旅游商品大赛暨“海口印记”特色旅游商品设计大赛及展销市集、参选2022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海口举办,上百件有特色、有创意、有内涵、有质量的“海南礼物”上新展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三亚热带水产研究院申报的“卡琼魔·海洋生物科普文创产品系列——海马仿真产品”入选此次展出的“海南礼物”并获得铜奖。

南海所三亚院此次文创产品为三斑海马仿真标本,通过普通海马标本到骨骼染色的海马标本“0到1”状态的呈现,辅之以元宇宙等数字化技术,让参展观众只需扫码即可听到“三斑海马透明骨骼染色法”的解说音频,看到其状态的动态变化过程,从而实现沉浸式、交互式的科普教育和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该仿真标本的原型——三斑海马是我国本土品种之一,主要繁殖生长在我国南海,在海南陵水及三亚附近海域尤为活跃。考虑到目前捕捞作业带来的三斑海马严重受损的问题,三斑海马仿真标本的互动音频在科普野生海马基本情况的同时,呼吁开发人工育苗繁殖养殖技术,以保护野生海马资源。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