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所内要闻

南海所等研究初步揭示黄唇鱼耳石的声学功能结构

撰写时间:2022-08-11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图1 黄唇鱼SEM重建图(A)、拉曼光谱(B)和耳石的吸声结构(C-N)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渔业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创新团队谷阳光、黄洪辉、戴明、区又君、王亮根、王许诺联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梁艳、方艳,以黄唇鱼为研究对象,基于X射线微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Micro-CT)等技术手段,初步揭示了黄唇鱼耳石的声学功能结构,为黄唇鱼保护生物学研究和保护管理提供科学参考。相关研究成果以《Micro-CT and SEM investigation of sound absorption structure and chambers in the otoliths of Giant Panda fish species - Chinese Bahaba (Bahaba taipingensis)》为题发表在《Micron》期刊上。

黄唇鱼是石首鱼科体型最大的鱼类,为我国特有物种,分布于我国南海北部和东海南部,尤其在珠江口较为常见,曾是珠江口重要的渔业捕捞对象。20世纪后期以来,受珠江河口海域水环境污染、大规模的海域开发、过度捕捞、水下噪声污染等多因素影响,黄唇鱼种群数量急剧衰减。1988年黄唇鱼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2006年被列入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极度濒危物种(CR),2021年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南海所近年来在黄唇鱼生长规律、遗传多样性、发声特征、耳石形态和微结构特征等方面坚持开展研究,积极为加强黄唇鱼保护管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该研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项目(2019YFD0901105)、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2020TD15)、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人才团队引进重大专项(GML2019ZD0402)等项目资助。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6843282200138X

图2 黄唇鱼耳石的放大声音的腔体结构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