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所内要闻

南海所开展大珠母贝贝苗陆基繁育工作获得新进展

撰写时间:2022-08-09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三亚热带水产研究院、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三亚综合试验站组织专家,对大珠母贝陆基繁育技术研究进展情况进行现场测试,该研究成功培育出壳长2mm左右的贝苗30余万只,这为加快推进大珠母贝“陆基繁育-南海深远海复壮-近海养殖”的陆海接力养殖模式示范提供了苗种保障。

大珠母贝(Pinctada maxima),亦称白蝶贝,属热带亚热带海洋珍珠贝类,是培育海水优质珍珠“南洋珠”的理想母贝。近年来,由于受到过度捕捞、近海环境恶化等多种因素影响,大珠母贝野生资源日趋减少甚至濒临灭绝,已被列入《我国现阶段不对国外交换的水产种质资源名录》、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

为促进大珠母贝养殖业健康发展,南海所团队针对大珠母贝稚贝近海养殖成活率低等突出问题,提出“陆基繁育-南海深远海复壮-近海养殖”的陆海接力养殖模式构建,通过突破陆基苗种繁育、远距离运输、深远海养殖复壮、近海生态养殖等系列关键技术,为大珠母贝的养殖、资源保护与大型珍珠的培育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创新发展之路。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