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所内要闻

南海所专家为回应社会关切提供专业指导意见

撰写时间:2022-06-14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近日,“中国水产”“水产前沿”等微信公众号全文刊载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海水池塘养殖生态环境调控创新团队曹煜成研究员参与编写的《对媒体报道南美白对虾“养殖区气味刺鼻、水泛黄,看了还敢吃吗?”问题的解答》一文,直接回应了日前社会公众关注的关于“废水直排黄海,是否影响养殖对虾产品质量安全”的疑虑。

此前,江苏省公共新闻频道《早安江苏》《新闻360》等节目陆续对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如东如福水产品有限公司”违规养殖南美白对虾、废水直排黄海的环保事件进行了报道,并提出养殖水体气味刺鼻、水色泛黄、水质恶化是否影响养殖对虾产品质量安全的疑虑。

南海所曹煜成研究员受国家虾蟹现代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何建国教授委托,与江苏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南美白对虾创新团队万夕和研究员协作,向当地对虾养殖从业者了解相关情况后,合作编写了《对媒体报道南美白对虾“养殖区气味刺鼻、水泛黄,看了还敢吃吗?”问题的解答》,就江苏媒体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释疑。

文章指出,本行业须正视和有效解决养殖尾水直排带来的环境问题,确保达到对虾养殖产业绿色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高质量发展目标。文章从专业角度分析了养殖水产品是否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评价要素、养殖对虾的质量安全性保障措施等内容,重点分析了媒体报道中提到的“南美白对虾养殖区气味刺鼻,水泛黄”等现象,并进行原因追溯。

文章最后得出结论,江苏省内养殖乃至全国正规渠道销售的南美白对虾都大可安全食用,不存在质量安全问题。同时呼吁社会媒体继续对南美白对虾养殖行业进行关注、监督,提供更多科学客观的报道,为消费者安全健康和行业绿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链接:

《“对虾养殖区气味刺鼻、水泛黄......看了还敢吃吗”?国家虾蟹产业体系权威解答来了》

https://mp.weixin.qq.com/s/InUBGvTQr2aCIiY-UfY14g

《南美白对虾放心吃!专家就 “养殖水体气味刺鼻、水色泛黄、水质恶化” 疑虑作出回应!》

https://mp.weixin.qq.com/s/td4mYKym3Z67QUNr4PZ6yg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