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所内要闻

南海所李来好研究员为长江退捕渔民就业帮扶活动暨渔业一二三产业融合人才培训班作报告

撰写时间:2021-09-3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9月26日,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主办,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承办的长江退捕渔民就业帮扶活动暨渔业一二三产业融合人才培训班在湖北武汉举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来好研究员应邀作主题报告。来自长江禁渔有关省份渔业主管部门、科研和水产技术推广部门、行业协会、渔业生产经营单位和退捕上岸渔民代表100余人参加现场培训,2.14万人次通过线上形式参加“云培训”。

李来好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水产品加工业现状、科技创新与发展趋势”的报告,全面分析了我国水产品加工业的现状,重点以水产品加工原料特性为基础,从水产品保鲜保活、鱼糜及鱼糜制品加工、水产品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海洋功能食品的制备等方面进行了多层次的讲解;他指出,水产品加工业是我国渔业支柱产业,在渔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加强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产品创制与成果转化,是促进我国水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水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可有效延伸产业链条,促进农渔民就地就近就业,提升产业价值,是渔业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他最后提出,渔业一二三产业融合背景下的水产品加工业应走“五结合五导向”发展之路,即水产品加工业与营养健康相结合、突出水产品营养功能导向,与消费市场需求相结合、突出高品质多元化导向,与先进装备制造相结合、突出加工装备智能化导向,与环境友好相结合、突出绿色开发,与全球一体化相结合、质量安全导向,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