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所内要闻

南海所马振华博士荣获“广东好人”称号

撰写时间:2021-09-18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9月16日,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名单。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热带水产研究开发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马振华研究员被评为“敬业奉献广东好人”。

马振华,海归博士,毕业后毅然回国,选择到最艰苦、最需要的中国水科院南海所热带中心从事海水鱼类繁育和深远海养殖技术研究。作为水科院深远海养殖技术与品种开发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马振华坚持以科研带动生产、以生产促进科研的思路,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与特别资助项目等20余项,多项科技成果获奖。近年来主编专著5部,参编英文专著2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35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1 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48篇),累计引用600余次。

马振华刻苦钻研、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了在南沙美济礁开辟新的养殖思路与途径,他带着自主繁育的鱼苗经过三天四夜航行到美济礁,驻礁开展深远海养殖测试实验,在驻礁50余天里,他还多次组织驻礁渔民开展鱼类养殖技术培训,进行海洋生物保护宣传,有效增强了驻礁渔民对濒危海洋生物的保护意识。为了解决黄鳍金枪鱼野生苗种在深水网箱中驯化养殖问题,他克服海上高盐酷热、补给短缺、晕船等重重困难,与渔民同吃同睡在渔船上整整60天,先后攻克野生金枪鱼幼鱼诱捕、活体转运、网箱幼鱼驯化等关键技术,在金枪鱼人工养殖技术领域取得了新突破。

马振华积极投身于科普教育和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中心负责人,他发挥中心科普教育基地功能,为前来参观学习的中小学生讲解相关知识,倡导人性化的动物养殖,提倡保护海洋和环境。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到疫情防控一线值守,详尽记录单位每一位员工及家属的行迹,为确保零感染、实现健康平安做出贡献。他还以专业知识积极助力渔业复工复产,通过微信平台、手机及亲临现场等方式,先后为多家养殖企业和养殖户提供技术咨询、病害检测等公益服务,有效指导养殖企业根据产业需求和导向调整生产品种,降低损失,提高收益。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