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所内要闻

南海所组织召开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2020年度工作会议

撰写时间:2020-12-02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近日,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2020年度工作会议在福建厦门召开。此次会议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指导,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依托建设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主办,福建安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水产研究所、集美大学等单位协办。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科技与市场加工处处长王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学科与平台处许玉艳到会指导。会议由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南海所副所长李来好主持。

王丹处长指出,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正与相关部门积极探讨谋划“国民水产品消费计划”,着手起草《水产品加工业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旨在切实提高我国水产品加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水平,进一步巩固水产品加工业在养殖与流通环节承上启下的纽带作用,为渔业减量增收、提质增效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王处长强调,在新形势下,水产品加工行业更应重视基础研究,加快绿色加工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在促进渔业高质量发展、保障优质水产品国内供给、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方面发挥作用。王处长要求,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要坚持创新发展,不断完善体系建设,加强纵向与横向的沟通交流,多为主管部门献言献策;各分中心间要继续加强合作,共同开展重大技术问题联合攻关,多提意见建议、多出技术成果、多做转化落地,积极促进我国水产品加工业产业提升与高质量发展。

水科院学科与平台处许玉艳指出,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自成立以来,在技术创新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与推广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有效提高了我国水产品加工行业的创新能力;这次会议包含专家最新科研成果分享、技术成果转化对接等活动,希望通过会议交流,为水产加工产业发展提供有益的帮助,为现代渔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随后,与会专家和代表重点就研发体系考核方案制定、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水产品加工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等议题开展了热烈地交流和讨论。

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秘书赵永强副研究员在体系年度报告中分别从研发体系科研概况、科研成果、主要科研亮点、学术交流与合作及体系日常支撑工作等5个方面,总结了体系2019年工作情况,并介绍了研发体系考核工作方案。据统计,研发体系2019年共承担科研项目777项、在研项目经费4.94亿元、企业研发投入6.19亿元,发表论文、专著1160篇(部),制修订标准52个,获授权发明专利148件、各级奖励68项次,成果转化130项。

在同期举办的2020中国水产品加工大会上,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突出“创新、合作、共赢”主题,对研发体系发展历程、体系组成、重大科技成果、企业分中心风采等进行了多维度展示,受到来自华文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银宝集团农业发展公司、南美诺帝卡水产公司等国内外多家水产品加工企业的高度关注。

来自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成员单位、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产品加工分技术委员会、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及专家、特邀企业代表等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南海所杨贤庆研究员、陈胜军研究员、岑剑伟研究员等参加了会议交流。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