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所内要闻

南海所专家参加2020年广东省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活动

撰写时间:2020-11-17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近日,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广州动物园承办的2020年广东省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作为协办单位,选派颉晓勇副研究员参加了启动仪式及宣传月系列有关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颉晓勇接受现场媒体采访,围绕“关爱水生动物,共建和谐家园”这一宣传月活动主题,重点介绍了鲎的基本情况以及加强鲎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在系列活动之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大讲堂上,颉晓勇应邀做了题为《“鲎”顾之忧》的科普讲座,从远古遗民、现代珍宝,公众如何参与鲎保护,基于公民科学的环北部湾鲎科考发布会,统一中华鲎中文名称的讨论等四个方面,对加强鲎保护工作进行了全面宣传科普,并基于国内文献资料中“中华鲎”与“中国鲎”两个名称并行的背景下,建议和呼吁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公众媒体,在新时代新形势下的科技论文写作和媒体传播中,统一使用“中华鲎”来具体指代“Tachypleus tridentatus”这个物种。

鲎是当前“活着的古生物”,鲎血因成为制造“鲎试剂”的原材料而具有巨大经济价值,然而目前中华鲎已然“濒危”。在国家、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重视和努力下,全省鲎保护工作有了可喜进展,鲎科所有种拟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名录,有望彻底解决鲎保护执法依据不足的问题。近年来,颉晓勇一直致力于鲎生物学及鲎保护领域研究,现正开展环北部湾幼鲎关键生境科考工作,其科研成果将为后期各项鲎保护政策制定和推行鲎保护工作提供基础科学依据。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