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所内要闻

南海所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两手抓两不误(五):抗疫情抓帮扶,巩固脱贫成果

撰写时间:2020-03-16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抗“疫”是阻击战,脱贫是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决策部署,与对口帮扶的汕尾市陆丰市金厢镇望尧村一起,围绕必须打赢这两场“大战”的要求,坚定信心决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扶贫脱贫,扎实推进工作落实,为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压实帮扶责任。南海所党委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办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的通知精神以及广东省有关部署要求,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作用,坚持把疫情防控和扶贫工作相结合,加强工作研判,及时部署工作计划,跟进工作进度,强化责任落实。工作队成员陈怡飚同志按照所村安排,1月31日解除休假回到岗位上,每天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和驻村帮扶各项工作,直到2月底疫情调整为二级响应都没有回家,确保责任落实不落空。

落实防控措施。驻村工作队按照既定工作计划,配合村委暂停当地习俗中涉及集体聚集性的一切民俗活动,带领村干部认真做好防控知识宣传、入村人员核查、全村人员排查、每日体温监测等工作,全面排查全村1253户、9000多人,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对6户从外地返村户人员采取居家隔离措施(其中1户湖北返村),同时做好隔离人员心理疏导和提供必要生活用品等工作。针对村里防疫物资紧缺情况,南海所通过设立疫情防控帮扶专项经费,多方联络,及时采购3500个口罩和一批消毒剂、体温计、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解决了村里的燃眉之急,确保了全村消杀和防护等各项措施能落实到位。

巩固扶贫成果。南海所积极贯彻党中央“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的指示要求,在年底已实现全体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的基础上,继续巩固防疫和脱贫成果。工作队通过摸查走访,建立因疫情造成生活困难的贫困户花名册,组织开展疫情慰问,发放临时救助物资,确保基本生活有保障。同时,组织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遍访,了解在校生上网课情况,及时把平板电脑派发到2名学生手中,确保他们通过线上教育备战中考和高考。争取专项资金,通过为返岗复工有困难贫困户提供路费补贴,支持无法返工贫困户再就业,对积极参加就业的贫困户给予一定的就业补贴等,及时为贫困户返工复产提供帮扶帮助。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