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要闻
最近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广州)研究出了“注胶”虾鉴定技术

2017年1月,广东省出现“注胶”虾质量安全事件报导,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的高度关注,?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广州)受委托,对疑似“注胶”的虾样品开展鉴定技术研究,经过1个多月不懈努力,终于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目前,已确定了“注胶”虾中胶体物质的理化性质、食用安全性、来源、胶体结构和胶体类型,形成了一套精确鉴定、定量检测“注胶”虾中胶体物质的技术,突破了长期以来困扰食品检测机构和监管理部门对“注胶”虾中外源“胶体”无法检测的技术难题。该技术首次鉴定出疑似“注胶”虾样品中的胶体物质为“琼胶”。琼胶是一种海藻多糖类物质,虽然国际相关标准对其不设食用安全限量,但冻虾中无需也不允许添加该类物质,在虾产品中通过注入的胶体达到增重和保持外观的做法是非法行为。

该技术成果和鉴定报告为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注胶”虾事件的执法行动起到关键技术支撑作用,检测报告对社会公布后,相继被央视新闻频道、财经频道和珠江频道、悦戈养殖网等多家电视媒体及网络媒体报道。经过媒体的宣传报道,揭开了“注胶”虾的神秘面纱,使全国消费者对“注胶”虾事件有了清晰的了解,有效缓解了消费者对“注胶”虾鉴定、检测技术的质疑和对不明胶体危害性的恐慌情绪,同时也为“注胶”虾监管执法提供技术支撑。

(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广州)供稿)


 
版权所有:南海水产研究所 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