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 站点搜索
农业农村部南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来源: 南海渔业资源开发实验室    更新: 2021/06/23 15:50  

按照农业农村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和依托单位南海水产研究所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和部署,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实验室在5-6月组织开展了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特别是通过安全生产检查、宣传、教育、演练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具体落实,使全所防范事故的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干部职工安全生产的意识和责任得到进一步增强。主要开展的工作情况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实验室依托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制定了活动计划和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周密部署“安全生产月”的具体内容。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江世贵所长担任,副组长由陈水胜副书记担任(分管安全所领导),成员包括徐竹青、杨北胜、李来好、李纯厚(重点实验室主任)。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正、副组长分别由后勤处处长吕国敏、保卫科长刘桃福担任,成员由各基地中心负责人和后勤处相关人员组成。通过加强领导和进行活动动员部署,切实落实了责任,让全所上下充分认识到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到了系列活动有方案、有内容、有行动、有落实。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实验室依托单位召开了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由陈水胜副书记主持消防讲座,结合实际情况,就重点年实验室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通过在重点实验室的含各基地、中心悬挂安全生产横幅、张贴宣传栏图片、对高危、重点、特定岗位强化教育等形式,以及利用所网站等宣传工具进行“安全生产月”活动跟踪报道等方式,营造了强大的安全生产宣传声势,促进了全所安全意识和责任明显增强

5月19-20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于书洲到所本部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督导检查。院后勤服务中心崔哲主任,所本部党委副书记陈水胜和后勤处处长吕国敏全程参加了安全生产工作检查,重点督导检查了所本部及相关基地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疏散通道,安全用电,实验室安全、有关试剂存放及废弃物处理,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监管责任落实,调查船出航及靠港停泊安全管理,试验基地安全管理、在建项目施工安全、车辆安全、研究生宿舍管理等全面情况,查阅了所安全生产和管理相关档案资料。

6月18日,重点实验室主任、南海所副所长李纯厚研究员与后勤处吕国敏处长前往花都基地,对重点实验室的公共实验平台进行了全面安全生产检查,着重考察了实验室安全、日常消防安全管理、火灾预防、安全用电、火场自救、应急逃生等安全措施是否防范到位,并将相关安全生产、管理和整改工作切实落实到各岗位负责人,进而强化大家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和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

近期,重点实验室海南中心邀请海南安教防灾减灾宣传培训中心的老师给全体职工及研究生近20人开展安全培训,学习了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并结合各种社会真实案例,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提高履行安全管理职责的自觉性,依法、依章、依规的抓好安全科研工作;重点实验室深圳试验基地近期也通过线上通知、张贴标语等各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整理安全档案,落实各级安全责任。加强日常安全生产巡查,做好记录和整改。

三、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按照“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要求,由所领导带队,按照我所各部门的实际情况,展开针对性的检查:

1.重点实验室在花都基地公共实验平台的工作流程是否规范、易燃易爆物品与货物是否分开存放,用水用电是否安全等。

2.重点实验室深圳基地海上工作场所的安全设施、池塘养殖水体用水、用电的安全防护检查与排查。

3.重点实验室海南中心的海上贝架等海上特种作业的安全防护检查与排查;综合楼、实验室、车间、交通船、海上设施等是否进行安全措施防护及安全管理。

4、重点实验室在“南锋”号、“中渔科301”号的研究平台中,消防设施、设备、应急救援设施、设备及出航前甲板设施设备是否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安全检查与排查工作。

5、所有学科功能实验室的化学用品安全检查,危险化学药品的储存、摆放、领用、运输及报废等防范措施的落实。实验室有毒有害化学品、菌(毒)种检查,重点检查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到位,操作是否规范。

通过这次活动,反映出各部门高度重视这次“安全生产月”活动,做到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有措施,把工作重点放在隐患排查与整改上,杜绝事故的发生,增强做好安全检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效地遏制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为营造全所“安全生产、安全科研、安全工作”氛围奠定了良好基础。

11F118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231号   邮政编码:510300 / 电话:020-84457660 / 传真:020-84451442 / 邮箱:keylab@scsfri.ac.cn
版权所有 @ 农业农村部南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