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 站点搜索
重点实验室花都实验基地标本馆完成展馆全新改造即将对外开放
来源: 南海渔业资源开发实验室    更新: 2021/04/23 16:43  

4月20日,位于农业农村部南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花都实验基地的标本馆展馆改造工程通过验收,标志着海洋生物标本馆即将正式对外开放。新展馆集标本收藏、科学研究、艺术展示、宣传教育为一体,通过标本、艺术、场景等多种方式,形象展示了南海渔业生物的丰富多样和多姿多彩,实现了标本馆作为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基地的功能,将更好地服务科研创新和社会大众。

新改造的标本展馆划分为鱼类、甲壳类、贝类、藻类、珊瑚类五个展区,紧紧围绕“南海渔业生物多样性”这一主题,以体现南海特色和全所研发优势为重点,展示了浸制、剥制、干制、塑化等多种类型标本,种类涵盖鱼类、甲壳类、贝类、头足类、藻类、海龟类、珊瑚类等海产生物,以及黄唇鱼、鹦鹉螺、唐冠螺、砗磲、玳瑁、中华白海豚、瓶鼻海豚等珍稀、濒危动物。

在此次改造过程中,除对原有一批标本进行修复、整型、上色外,还在“南海渔业生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共享利用”项目大力支持下,新增了各类标本300多件,涉及鱼类、甲壳类、藻类、贝类等,其中藻类塑化标本采用专利技术制作,保留了海藻原来的形态和颜色,栩栩如生。

标本馆始建于1954年,2014年迁至重点实验室花都基地,目前总面积1080平方米。标本馆收藏了自1953年建所以来历年采集、馆际交流、国际友人赠送的大量标本,包括浸制标本4500多瓶、干制标本90多件、贝类400余件、藻类压制标本200余件等,标本收集区域以我国南海为主,东至台湾浅海、西至北部湾,南至西、南、中沙群岛,最深海域达1308米。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231号   邮政编码:510300 / 电话:020-84457660 / 传真:020-84451442 / 邮箱:keylab@scsfri.ac.cn
版权所有 @ 农业农村部南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