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媒体报道

深远海养殖机械化程度仍需提高 | 专访中国水科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王绍敏

撰写时间:2023-06-13 [来源:海洋与渔业杂志 ]

字号:
打印

王绍敏


   

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研究员,长期从事船舶及涉渔工程装备开发与研究工作,在多功能养殖辅助船、新型网箱、单点系泊系统以及渔技渔艺配套设备研制方面拥有丰富经验,以第一发明人在深远海养殖装备领域拥有近20项国家发明专利技术。开发设计各类功能船舶50余艘,主持开发了国内第一艘具有类船舶外形、单点系泊管桁架漂浮式网箱平台“德海1号”,以及行业第一艘不转场、免维护的规模化养殖管维基站平台,通过实践应用均彰显了超强的安全属性和产业基层生命力,这为推动海洋养殖产业高质量且稳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装备基础。他作为船舶海工与涉渔工程两个领域的纽带,为提升广东省海洋养殖装备技术科技属性和促进产业有序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实现“仓廪实”,依然要“望深海”。广东通过构建科研创新联合体的方式,在深远海养殖装备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全省建有15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蔚蓝的南粤海洋正奏响一曲“海上牧歌”。

深远海养殖的发展受到多种驱动因素的影响。海水养殖由近岸向深远海转移是实现我国海水养殖业绿色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疏近用远”成为发展策略,广东明确要在近浅海上做“减法”,统筹提高岸线资源利用效率,适度控制近海养殖用海规模,促进浅海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在中远海上做“加法”,向大海更深处挺进。

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王绍敏,探讨广东为什么要发展深远海养殖、广东发展深远海养殖的优势条件和广东目前深远海养殖存在的短板等问题。他以科研工作者的角度,提出要提高海洋养殖产业机械化程度,降低因装备和人员投入对发展深远海养殖构成的制约,高质量发展深远海养殖。


   

     

《海洋与渔业》:广东具备哪些发展深远海养殖的条件?广东发展深远海养殖对渔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


   

王绍敏:深远海是个通俗的说法,是个相对概念,在海洋养殖渔业领域主要是相对内湾和近岸而言,代表更深更远的海域。深远海养殖是个综合性产业,具体而言是指在距离岸线达20公里或水深超20米,满足其一的海域,实施水产品圈养行为并建立养殖行为全过程机械化、自动化支撑保障体系的系统性工程。

海洋养殖在我国的历史并不长,大约始于上世纪70年代的广东省沿海。这不仅仅是广东省沿海当地从业人员的勤奋驱使,早早展开了探索,更是得益于广东省得天独厚的自然及地理位置条件以及产业积累带来的多元优势。

广东省海岸线绵长,沿线分布岛屿众多, 水质优良, 亚热带气候,孕育了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为发展海洋养殖提供了优良的先决条件;加上海洋渔业科技力量和产业从业人员多年的探索, 从养殖品种、养殖模式、养殖技术和养殖设施等方面有了显著进步,而且已形成多类鱼虾贝藻的育苗、养殖、销售、加工及流通出口一体化经营的产业链。

在诸多有利条件支撑下,广东作为全国海洋养殖优势大省,尤其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期间,其强劲的海洋养殖渔业实力为实施“大食物观”战略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也为民生菜篮子工程构筑了坚实堡垒,意义重大。


     

《海洋与渔业》:目前,广东省的深远海养殖发展到什么程度?出现了哪些有代表性的智能养殖装备?


   

王绍敏:从养殖装备层面而言,我省在向深远海进军实现养殖空间拓展的过程中已经取得较大突破。据统计,作为海洋养殖的核心装备HDPE(高密度聚乙烯)深水网箱,在我省大约有4000只,网箱规格从“十一五”前的C40为主发展到现在C80~C100为主,分布水深从早先港湾约7米到现在开放海域20米,离岸距离亦由起初的3公里发展至今20多公里,从早先的无抗台风能力到现在基本能抵御14级台风。

时下,包括广东省在内的海洋养殖沿海省份在国家战略的指引下,陆续开发出了多类新型养殖装备,依托装备的升级来促进产业进步。如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联合海工企业研发的“德海1号”、中科院广州能源所的“澎湖号”和“海威1号”以及珠海农控集团的“湾区横州号”等大型桁架式网箱平台,未来深圳还将有超10万吨级的养殖船问世,这些将对拓宽养殖空间、发展深远海养殖有积极作用。


     

《海洋与渔业》:在发展的同时,广东的深远海养殖面临哪些挑战?


   

王绍敏:广东省乃至全国海洋养殖仍旧面临较大挑战,存在较多短板亟待弥补。整体而言, 我们的海洋养殖渔业装备科技属性不高, 整体机械化程度低。主要原因包括:各类养殖配套设备缺失,初期产品适应性欠佳;科技支撑不足, 科技成果落地存在难度;科技人员有限, 研究领域分布不平衡;整体素质偏低, 装备决策以经验导向为主;政策支持有限,农机补贴仍为真空。

诸多因素最终导致深远海养殖产业投入与产出的失衡,应对紧急事件和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极度有限,很大程度上,愈发高昂的装备和人员投入对发展深远海养殖的构成了制约。

 


     

《海洋与渔业》:基于目前面临的制约问题,作为科研工作者,您认为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改善?广东又该如何高质量发展深远海养殖?

王绍敏:从我的研究角度看,我省可从几个方面着手,推动海洋养殖绿色可持续发展。

一,深入挖掘拓展HDPE网箱的应用范围。进一步夯实我省已有的HDPE网箱科技成果应用成效,高度发挥其初期装备投入低的经济优势和已经具备的群众基础,拓展HDPE深水网箱的应用海域空间, 加强对可应用于更深更远海域的HDPE新型深水网箱——单点生态翼形网箱的开发与试验性应用。

二,提升海洋养殖产业机械化程度。研制可提升产业机械化程度的设施设备,高度聚焦高性能多功能养殖辅助船、规模化养殖管维基站平台、商品化的高效投饵机等,全力务实支撑30米等深线以内海域HDPE深水网箱的高效能运转,大力提升单箱产出效率和减小网箱空置率。营造海洋养殖主辅装备均衡、协调、健康发展环境,依条件发展“渔旅结合”“风渔互补”以及“渔光互补” 等相关主题内容, 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三,建立健康钢质大型网箱及其支撑装备的奖补体系。制定科学严谨且专业的深远海养殖项目实施方案,严格落实执行桁架网箱布置海域相关要求,确保HDPE深水网箱与桁架网箱的界限清晰,减少打“擦边球”现象;多部门联合办公,健全深远海养殖海域审批流程,形成深远外海养殖海域申办指导办法和快捷通道。

    要充分开展与养殖船相关联的前期预研。包括对经济品种筛选、养殖船营运技术行政规范制订、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培训、持证上岗和监管机制、安全生产及应急预案、船舶技术经济论证、营运经济效益分析等全方位的研究,形成完备的差异化支撑体系,助力深远海养殖战略高质量推进实施。    
 

 

文章来源:海洋与渔业杂志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