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媒体报道

【书记笔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程洁:肩负时代重任 推进高水平渔业科技自立自强

撰写时间:2023-04-07 [来源:广东省直党建 ]

字号:
打印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开启新征程、奋进新征程的雄壮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意义重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在深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人格魅力和思想伟力的同时,更加感到形势逼人、时不我待、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一定要带领全所党员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一、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发出了新时代的政治宣言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刻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明确提出了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对未来发展进行擘画,是一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纲领性文献,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二、肩负时代赋予科技工作者的重任,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奋斗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赋予了科技事业新使命,为科技创新指明了新方向。我所作为国家驻粤农业科研事业单位,主责主业就是渔业科技创新。我们要坚持“四个面向”,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各项要求落实到全所改革创新发展工作中,肩负起实现高水平渔业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科技强国、海洋强国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力改善单位精神面貌,不断激发内生动力。二要贯彻落实大食物观,强化渔业科研创新核心职能,聚焦产业关键问题,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加快产出“顶天、立地、聚焦”的成果,通过科技供给来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优质、安全水产品的需求和向往。三要重点实施人才强所战略,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干部队伍结构优化,大力培养渔业科技战略人才,努力打造一流渔业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