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媒体报道

大陸為何暫停台石斑魚輸入?水產專家答中評

撰写时间:2022-06-20 [来源:中國評論通訊社 ]

字号:
打印

中評社北京6月18日電(記者 海涵)海關總署宣布自6月13日起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往大陸,引發島內高度關注。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6月15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介紹,去年以來,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入的石斑魚中檢出土黴素超標,還從兩批石斑魚中檢出孔雀石綠和結晶紫兩種禁用藥物。
 
  就此,中評社記者日前採訪了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南海水產研究所研究員陳勝軍。作為長期從事水產品高值化精深加工與質量安全控制研究工作的專家,陳勝軍從專業角度剖析了“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往大陸”一事的原因。
 
  陳勝軍指出,孔雀石綠、結晶紫屬於三苯甲烷類染料,這兩種化合物對魚類的水黴病、寄生蟲病等有很好的療效,長期以來許多國家和地區曾將其作為水產養殖業的殺菌劑。但研究發現孔雀石綠和結晶紫具有高殘留及高毒性,可產生致癌、致畸、致突變等副作用,其代謝產物隱性孔雀石綠和隱性結晶紫的毒性更強於母體化合物。
 
  陳勝軍介紹,石斑魚中孔雀石綠和結晶紫殘留量的測定有一套科學成熟的方法。GB/T19857-2005《水產品中孔雀石綠和結晶紫殘留量的測定》規定了水產品中孔雀石綠及其代謝物隱色孔雀石綠、結晶紫及其代謝物隱色結晶紫殘留量的測定方法。該方法適用於鮮活水產品及其製品中孔雀石綠及其代謝物隱色孔雀石綠、結晶紫及其代謝物隱色結晶紫殘留量的檢驗。
 
  陳勝軍指出,各國各地區衛生部門對食品中孔雀石綠、結晶紫及隱性孔雀石綠、隱性結晶紫的殘留均有嚴格質量控制。在水產品的貿易中,孔雀石綠和結晶紫等三苯甲烷類藥物是必檢且限制極嚴的一項指標,歐美多個國家將其列為不得檢出的禁用藥物。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不認可其在養殖業中的使用。歐盟法案2002/675/EC規定,動物源性食品中孔雀石綠和隱性孔雀石綠殘留總量限制為2μg/kg。日本也明確規定在進口水產品中不得檢出孔雀石綠殘留。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